吕素平; 漆宗能; 王淑英; 石践

其他摘要: 用正电子湮没寿命谱(PALS)研究高聚物凝聚态结构和转变过程已有一些报道.在高聚物中,正电子可以以自由状态存在,也可以与分子电子形成束缚态,即电子偶素(Ps),此二者都优先局域于电子密度较低的区域,如自由体积中,因其湮没寿命与电子密度成反比,因此其湮没的结果能反映有关自由体积的信息.一般认为PALS中最长寿命成分(对应于正态Ps或o-Ps的湮没)其寿命τ_3反映自由体积的大小,其强度I_3反映自由体积的数量.

关键词: 正电子湮没寿命谱 自由体积 聚(2 6-萘二甲酸乙二酯) γ-辐照;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联合开放实验室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