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测定石油地质样品中的微量元素

其他题名: DETECTING TRACE ELEMENTS IN PETROLEUM GEOLOGICAL SAMPLES WITH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FLUORESCENCE ANALYSIS

其他摘要: 简述了进行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SRXRF)分析的原理,利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BEPCNL)的同步辐射装置(BSRF)提供的实验条件,根据石油地质样品的特点,设计了实验配套装置和样品制备方法;进行了改善测试检测限、提高测试精度等的实验研究。系统测定了200多个原油、生油岩、油田水样品,测出的微量元素的种类可达20~30种,最小检测限可达ppm量级.利用原油样品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分布特征可以区分不同类型的原油。图1表1参6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射线荧光光谱法 原油 生油岩 油层水 微量元素; 项目资助者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