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计算机模式识别法和PIXE法研究人发中元素在食管癌诊断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 DIAGNOSTIC SIGNIFICANCE OF ELEMENTS IN HAIR WITH ESOPHAGEAL CANCER BY COMPUTERIED PATTERN RECOGNITIONA AND PIXE

其他摘要: 用PIXE方法对华北地区的414例食管癌、食管上皮重度增生病人和正常人的头发样品中的12种元素进行了测定。经过t检验发现,癌症病人与正常人比较,10种元素(Si,S,Ca,Cr,Mn,Fe,Ni,Cu,Pb,Sr)有显著差异;食管上皮重度增生病人和正常人比较,9种元素(Si,P,S,Ca,Cr,Mn,Fe,Ni,Zn)有显著差异,说明头发中微量元素的变化先于人体内食管的癌变。用计算机模式识别法对上述三种人群进行判别分类,回判成功率约72%。这些结果可望作为食管癌的早期诊断和预警的标志。

关键词: 食管癌 微量元素 PIXE法 Mahalanobis距离判别法 显著性检验;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联合开放研究实验室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