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毛发与内脏中稀土元素含量的相关性研究

关键词: 稀土元素 负荷指标 毛发 ~(141)Ce代谢分布

中文摘要: 用同位素示踪法研究了141Ce在大鼠体内的代谢分布,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了狗毛、肝、骨中8种稀土元素含量(PPm),以评价毛发与内脏中稀土含量的相关性。结果表明141Ce可经血循环沉积于毛发中,毛中含量与内脏含量(肝、骨、脾等)有显著性正相关。狗毛和肝中镧(La)、稀土总含量之间有显著性相关。结果提示动物毛中稀土含量很可能作为体内稀土负菏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