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幔橄榄岩矿物中富稀土元素的CO_2流体包裹体及其地球化学意义

关键词: LREE CO_2流体包裹体 上地幔

其他题名: LREE-RICH CO2 FLUID INCLUSIONS IN MANTLE MINERALS IN EASTERN CHINA AND THEIR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中文摘要: 五个无水尖晶石橄榄岩(两个富含CO_2流体包裹体,三个不含CO_2流体包裹体)的全岩和单矿物稀土元素中子活化分析结果,证实了LREE在CO_2流体包裹体中的富集。富含CO_2流体包裹体的全岩、斜方辉石和单斜辉石比相应不含CO_2流体包裹体的,其LREE分别高出11倍、59倍和32倍。前者是在经历了较大程度部分熔融之后的亏损地幔,又受到富CO_2流体的强烈交代作用。后者则为经历低程度熔融之后低亏损的地幔样品,未受明显的地幔交代作用。富LREE的地幔流体向岩石圈地幔渗透,引起地幔交代作用与富集过程,并可能导致地幔部分熔融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