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平县双沟蛇绿岩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研究

关键词: 双沟 蛇绿岩 地球化学

其他题名: RARE EARTH ELEMENT GEOCHEMISTRY OF SHUANGGOU OPHIOLITES FROM XINPING COUNTY, YUNNAN PROVINCE

中文摘要: 双沟蛇绿岩中,变质橄榄岩的REE分布型式为LREE富集型,可能是富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组分交代造成的。地幔岩部分熔融生成的初始熔体LREE亏损,而辉绿岩和玄武岩则存在LREE亏损和富集两种型式,前者相当于N-MORB,后者相当于E-MORB。推测前者来源于亏损的软流圈地幔,而后者的地幔源区经历过一次富集LREE和LILE的事件。双沟蛇绿岩的REE特征暗示它可能形成于弧后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