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长城站区燕窝湖岩芯中稀土元素特征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S OF THE REE IN YANWO LAKE CORE AT GREAT WALL STATION, ANTARCTICA

其他摘要: 本文通过对长城站区燕窝湖岩芯沉积物中稀土元素丰度、分布模式、特征参数和稀土元素之间以及其他元素的相关系数研究,探讨了该湖岩芯的物质来源。研究结果表明,燕窝湖岩芯沉积物中REE分布模式与菲尔德斯半岛火山岩类较相似,并与长城湾表层沉积物类同,表明它们的物质来源具有同源性。山此推论,该湖岩芯沉积物的母岩主要来自菲尔德斯半岛火山沉积碎屑岩,并保留了岛弧型的特征。同时,还表明该湖盆沉积环境系以干旱的冰川环境为主导,化学风化十分微弱。

关键词: 稀土元素 物质来源 燕窝湖岩芯 长城站 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