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铁中微量元素Cu、Cr、Bi分布的SPM分析

其他题名: DISTRIBUTION OF TRACE ELEMENTS Cu, Cr AND Bi IN NODULAR CAST IRON BY SPM ANALYSIS

其他摘要: 球铁石墨相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微量元素中的反球化元素的含量高低和分布对石墨球化、球铁的机械和力学性能有直接影响,为了深入研究球化机制,将球铁制成10μm厚的靶片,用SPM分析了微量元素Cr、Cu、Bi在球墨中和周围的分布,给出了球铁中微量元素二维等高线分布图。实验结果表明球铁中Cr、Cu主要分布在基体中,随着反球化元素Bi含量的增加,Cu逐渐侵入石墨相,在反球化作用中Cu和Bi可能是一组相关的元素。

关键词: 球铁 球墨 反球化元素 SPM分析;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择优课题,获JOLNAT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