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电子素络合形成研究(英文)

关键词: 正电子素络合形成 具有BaF_2探测器的正电子湮没寿命谱仪 络合形成反应速度常数 线性自由能关系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COMPLEX FORMATION OF POSITRONIUM

中文摘要: 本文讨论了正电子素与在30%(v/v)乙醇—水及20%(v/v)二氧六环—水溶剂中的N—(对位取代苯基)氨基乙酸、N—(间位取代苯基)氨基乙酸间的络合形成。描述了应用BaF_2闪烁记数器的正电子湮没寿命谱仪。藉助于这个新型的正电子湮没寿命谱仪,测量了正电子素与溶液中的氨基乙酸衍生物的络合形成的反应速度常数。结果表明,其反应速度常数值依赖于苯环的共轭效应、取代苯基的诱导效应及溶剂的性质。在反应速度常数与N—取代苯基氨基乙酸的碱性离解常数的负对数值间存在着线性自由能关系。这表明,正电子素与分子的瞬态络合形成很象通常的化学反应,遵守经典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