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CP研究鹿科动物骨质疏松症的微量元素特征

关键词: 鹿科动物 骨质疏松症 微量元素 ICP

其他题名: STUDY ON TRACE ELEMENTS IN ANIMALS OF THE DEAR FAMILY WITH OSTEOPOROSIS USING ICP

中文摘要: 鹿科动物的骨质疏松症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疾病,它影响鹿的生长发育和繁殖,病重者死亡。我们采集梅花鹿和白唇鹿的毛、血样,用低温灰化方法和温法消解处理样品,用ICP分析了毛、血清中微量元素的含量。病梅花鹿毛样中Mg、Al、Ca、Ti、Fe、Cu、Zn的含量比正常组高,Ti、Cu、Zn的偏差率大于15%,而Si、Mn、P、V、Ag、Ba、La、Ce、Pb比正常组低,V、Ag、Bd、La、Ce、Pb存在明显差异,偏差率大于20%。这些差异在白唇鹿毛样中基本是重复的、在梅花鹿血清样中,Al、Si、Ca、Ti、Fe、Ba、La的含量高于正常组,Mg、P、Cu、Zn、Mn的含量低于正常组。在梅花鹿和白唇鹿的毛...

项目资助者北京中关村地区联合分析测试中心的资助 ; JOLNAT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