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白血病全血样品的质子激发X荧、光分析方法学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PIXE FOR ANALYSIS OF TRACE ELEMENTS IN WHOLE BLOOD OF PATIENTS WITH ACUTE LEUKEMIA

其他摘要: 作者对AXIL程序改进后编写的多功能X射线谱分析程序PAXMF能有效地分解复杂X射线能谱。具体给出了用相对灵敏度因子的内标法确定样品中各元素(绝对或相对)含量的计算公式。本文还介绍了供PIXE法用的全血样品的采集及薄靶制备的步骤和方法。采用厚度为100μm的奇特络吸收片可使X射线的能谱质量得到改善,使可分析的元素数目达到11个。最小探测限可达到0.05~1.0ppm或10~(-8)~10~(-10)g。分析结果表明,急性白血病患者全血中Cu、Ca、P、S、Si的含量及Cu/Zn比值都明显高于正常人,而病人全血中Zn、K、Fe、Al、Rb五种元素的含量则比正常人明显偏低。结果表明,Cu,Cu/Z...

关键词: 质子激发X荧光分析法(PIXE) 全血 微量元素 急性白血病;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联合开放研究实验室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