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准噶尔地区中奥陶纪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特征

关键词: 唐巴勒蛇绿岩 枕状玄武岩 块状玄武岩 安山岩

其他题名: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MIDDLE ORDOVICIAN VOLCANIC ROCKS, WESTERN JUNGGAR, XINJIANG

中文摘要: 西准噶尔西南部奥陶纪蛇绿岩中出露的火山岩包括枕状和块状熔岩、玄武安山岩和安山岩,并与超镁铁质岩紧密共生。岩石化学成分表明枕状玄武岩具有低钛和钾的特征,而块状玄武岩富 K_2O、P_2O_5和 TiO_2。与亏损型大洋中脊玄武岩(N-MORB)相比,唐巴勒枕状玄武岩表现为大离子亲石元素富集,亏损 Ti、Ni、Cr、Co 和 Zr。这些特点说明该建造属岛弧火山活动的产物。但它们的 Sr、Th、Ta、HREE 的丰度以及 Ti/V、La/Ta 值都与同等分离程度的 N-MORB 相近。这些岩石很可能是伏于消减带之上的富大离子亲石元素的上地幔楔部分熔融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