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病病区儿童红细胞中铷含量研究

其他摘要: 克山病是一种地方性心肌病。大量的研究表明克山病病区人们处于低硒的环境,硒的一些生理作用和生化代谢过程对探讨克山病病因和发病机制有重要意义。但事实上,低硒地区不一定都流行克山病,缺硒者也未必都患克山病。为此我们采用质子激发 X 荧光分析法测量了四川省不同硒水平和克山病不同流行状况的四个地区近200名健康儿童的红血球中的微量元素含量。并探讨了它与克山病的关系。

关键词: 克山病区 硒水平 心肌病 荧光分析法 生化代谢 发病机制 生理作用 低硒环境 流行区 标准参考物;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