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微探针技术中地质标样的研究

其他题名: USE OF GELOLGICAL STANDARD REFERENCE MATERIALS IN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FLUORESCENCE MICROPROBE TECHNIQUE

其他摘要: 将国家级标样GSR-1至GSR-7研磨至颗粒度<2μm,在大气光路中以光斑尺寸为100μm×l00μm的同步辐射X射线(白光)激发,si(Li)半导体探测器采集荧光信号。研究了这些岩石标样中元素(K、Ca、Ti、Mn、Fe、Zn、Rb、sr、Zr)的X射线荧光强度平均值的相对标准偏差与取样量(点数或面积)的关系,测算了使用这套国家岩石标准样的取样量(点数或面积),并确定了实用的测量方法。为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微探针扫描技术提供一套(7个)适用的岩石标准样。

关键词: 同步辐射X荧光微探针 岩石标准样品;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