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IXE分析法研究抗坏血酸钛染毒后大鼠体内的钛和其它元素的浓度变化

其他题名: VARIATIONS OF CONCENTRATION OF TITANIUM AND OTHER ELEMENTS IN WISTER RATS AFTER TITANIUM-ASCORBATE ADMINISTRATION

其他摘要: 用PIXE分析法测定了在抗坏血酸钛静脉注射和灌胃染毒后大鼠血液中Ti的含量随时间的变化及对其它生命元素(Ca、P、K、Fe、Cu和Zn)的影响。用抗坏血酸钛50 mg/kg体重单次静脉注射染毒后,在血液中的动力学模型为三室开放模型。用500mg/kg剂量单次灌胃染毒0.5—1.5h后,Ti在血液中的浓度达到最高值。测量的结果还表明,染毒后血钙的浓度明显升高,钾的浓度降低显著,铁元素浓度有下降趋势,铜和锌的浓度下降不明显,但本身变化起伏较大。可以认为抗坏血酸钛对动物的增重作用是由于它能促进机体对钙的吸收。

关键词: PIXE 抗坏血酸钛 染毒 药物动力学 生命元素;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