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中金属元素的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分析——Ⅱ.油分析中水标样的应用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THE TRACE ELEMENTS IN OIL USING ENERGY DISPERSIVE X-RAY SPECTROMETRY (II)

其他摘要: 油中微量金属元素的分析在工业、环境、石油、地化等许多领域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上文油中金属元素的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分析Ⅰ”中,我们介绍了一种用氧化镁吸收油然后进行热分解的制样方法,采用能量色散X荧光分析技术进行微量元素的测定。该方法避免了复杂的基体效应校正问题,得到了满意的浓度与荧光强度的线性关系。但在油的定量分析中,配制油的系列标准样品是个困难问题。在国内,目前尚无系列有机金属标准可利用,国际上公认的由美国国家标

关键词: Energy dispersive X-Ray spectrometry Oil;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