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中正电子湮没寿命参数温度效应的研究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N TEMPERATURE EFFECTS OF POSITRON ANNIHILATION LIFETIME PARAMETERS IN PET POLYMER

其他摘要: 对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的非晶、低温热处理(54℃)、高温热处理(180℃)以及双轴拉伸等四种不同试样,测量了室温到180℃范围内不同温度在的正电子湮没寿命谱.根据最小二乘曲线拟合解谱结果,可知最长寿命成份的湮没参数τ和I的温度曲线分别灵敏地反映了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的玻璃转变过程和结晶过程.据此讨论了正电子湮没寿命参数与PET转变的关联以及PET玻璃转变的有关性质.

关键词: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 正电子湮没寿命谱 湮没参数温度曲线 玻璃化转变 结晶过程 自由体积;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