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费尔德斯半岛玄武岩的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其他题名: THE TRACE-ELEMENT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BASALTS FROM FILDES PENINSULA (ANTARCTIC)

其他摘要: 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测定了南极中国长城站附近的费尔德斯半岛第三纪火山熔岩的微量元素含量。稀土元素的分配型式为轻稀土富集型,(La/Yb)_(CN)值分布于2.42—4.57,无明显的Eu异常。与典型的大洋中脊玄武岩比较,以低Ti、Zr、Ni、Cr、Co含量和高的Cs,Rb、Sr、Ba、Th、Ta丰度为特征。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表明它们介于岛弧拉斑玄武岩和钙碱性玄武岩之间,推测费尔德斯玄武岩可能是岛弧火山活动的产物。

关键词: 费尔德斯半岛 第三纪火山熔岩 钙碱性玄武岩 微量元素 岛弧拉斑玄武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