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杂Na~+的KCl色心激光晶体的正电子湮没研究

关键词: 正电子湮没 KCl Na 激光晶体 色心 外层电子 晶体能 γ射线辐照 金属卤化物 结构畸变

其他题名: STUDY ON KCL COLORATED CENTER DOPED WITH Na+ CRYSTAL BY POSITRON ANNIHILATION

中文摘要: 本文用正电子湮没方法研究了在掺Na~+条件下,单纯、附色和γ射线辐照的KCl单晶的湮设寿命以及Doppler展宽S参数与掺Na~+量的关系。结果表明掺Na~+量为800ppm的KCl单晶空位浓度最小,为4.24×10~(17)/cm~3,它接近于纯KCl晶体的空位浓度。在附色的KCl晶体中存在明显的F心。S参数主要是受卤族阴离子外层电子的影响。此外还对掺Na~+的KCl单晶正电子湮没机制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