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板块南缘熊耳群火山岩岩石学及其形成环境讨论

其他题名: THE PETROLOGY OF VOLCANIC ROCKS OF XINGER GROUP IN SOUTHERN MARGIN OF NORTH CHINA PLATE AND THE DISCUSSION OF ITS FORMING CIRCUMSTANCE

其他摘要: 熊耳群火山岩系以熔岩为主,其岩石学、岩石化学及地球化学特征表明为双模式火山岩套:下、上熊耳群的主要岩石类型为钾细碧岩及细碧岩、钾角斑岩及角斑岩,属碱性玄武岩浆系列,其源岩浆来自地幔,在上升过程中曾在中间岩浆房停顿并与壳层物质混染。中熊耳群的主要岩石类型为钾石英角斑岩,属拉斑玄武岩浆系列,岩浆来源于下地壳的熔融。火山岩系的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区域分布特征表明熊耳群火山岩系产于活动大陆边缘裂谷带,豫西—陕西这一裂谷带从下熊耳群至上熊耳群火山活动从北向南移动,从东向西扩展,上熊耳群形成时裂谷深度最大,东西范围也最广。中熊耳群形成时期裂谷带为相对闭合阶段,壳层熔融物质上升喷发。

关键词: 熊耳群 火山岩分布 华北板块 碱性玄武岩 细碧岩 角斑岩 拉斑玄武岩 裂谷带 活动大陆边缘 中基性火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