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比计数器式深度灵敏内转换电子穆斯堡尔谱仪

关键词: 内转换电子穆斯堡尔谱仪 深度灵敏 正比计数器

其他题名: A DEPTH SENSITIVE CONVERSION ELECTRON MOSSBAUER SPECTROMETER BASED ON THE PROPORTIONAL COUNTER

中文摘要: 本文报道用单阳极丝式流气正比计数器为主组成的深度灵敏内转换电子穆斯堡尔谱仪,通过记录不同能量的内转换电子的穆斯堡尔谱实现深度选择。从对不锈钢表面真空喷镀50nm α-Fe样品的测量表明,在0.9—2.5、3—8、6、8—7.5和11—16keV等能区内的穆斯堡尔谱中,α-Fe谱面积和不锈钢谱面积之比有极明显的差别,说明它们代表了样品表层不同深度的信息。此类谱仪具有高的几何效率、可同时获取几个深度信息以及简单易行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