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硒酵母中硒含量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法 硒酵母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THE CONTENT OF SELENIUM IN SELENIUM YEAST BY NAA

中文摘要: 一、前 言 已有的大量研究证明,微量元素硒能降低癌症的发病率,改善心脏病状况,预防克山病,治愈大骨节病。目前,用于临床及营养补充的含硒药物有亚硒酸钠、硒代蛋氨酸和硒酵母。由于无机的亚硒酸钠可能导致毒性,国外一般倾向于用硒蛋氨酸和硒酵母作为人体硒的营养补充。在我国,营养学专家也多次建议用硒酵母作为防癌营养剂,用硒酵母代替治疗克山病的亚硒酸钠。 测定生物样品中硒含量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是用荧光光度法、无火焰原子吸收法以及中子活化分析法。由于前两种方法均要进行样品前处理,所以对于粉末状的硒酵母很不适宜;相比之下,用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硒酵母中硒含量则具有快速、准确等优点。 我们在特定条件下培养出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