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分子对电子偶素的态转换

其他题名: TRIPLET TO SINGLET CONVERSION OF POSITRONIUM IN OXYGEN

其他摘要: 把气凝硅胶作为可变能量的电子偶素源,用时间选择γ能谱仪研究电子偶素在氧气中的运动,验证快速电子偶素与氧分子非弹性碰撞发生的态的转换效应,测得在两个阈能附近的截面为2.1×10~(-17)cm~2和6.6×10~(-18)cm~2。研究慢速电子偶素与氧分子弹性碰撞交换电子所致态转换,发现过程的截面与电子偶素平均速广的平方根成反比,这一过程可以提供比较干净的仲态电子偶素源进行其它精密物理实验。

关键词: 电子偶素 分子非弹性碰撞 氧分子 仲态 γ能谱仪 正电子湮没 发现过程 分子碰撞 成反比 阈能;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