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气溶胶组分的EDS分析及其形成机理的研究

其他摘要: 研究海洋气溶胶的化学组成,形成机理、及人为排放污染物经长距离输送进入海洋大气产生什么变化,已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通过对来自西太平洋海域上空的气溶胶颗粒的SEM观察和EDS分析,首次证明了在远离陆地的海域上,气溶胶的组分主要是由海水鼓泡运动产生的大量海盐气溶胶(主要成分为NaCl)粒子,在大气中与陆地经长距离输送来的气溶胶细颗粒碰撞而吸附其表面。本文讨论了气溶胶x射线面分布图时某些参数的选择。以及利用气溶胶颗粒处于由不被EDS检测的超轻元素组成的滤膜上的特点,通过阀值设置消除x射线面分布图上的背底。

关键词: 气溶胶颗粒 EDS分析 海洋大气 形成机理 西太平洋 颗粒碰撞 面分布 长距离输送 化学组成 细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