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注入及退火对GaAs/Si晶体完整性影响的研究

关键词: 离子注入 瞬态退火 卢瑟福背散射沟道

其他题名: CRYSTALLINE QUALITY STUDY OF MBE GaAs-ON-Si THROUGH HIGH ENERGY ION-IMPLANTATION AND SUBSEQUENT ANNEALING

中文摘要: 本文用4.2MeV ~7Li离子卢瑟福背散射沟道技术研究了Si上外延GaAs膜在MeV Si离子注入及红外瞬态退火后的再生长过程。实验表明,离子注入可使GaAs外延膜内形成一无序网络,当注入剂量低于某一阈值时,850℃,15秒退火后,损伤区可完全再结晶,再结晶后的GaAs层的晶体质量特别在界面区有很大的改善;当剂量超过该阈值时,出现部分再结晶。激光Raman实验也表明,经过处理后的GaAs层Raman谱TO/LO声子的比率比原生长的样品有很大的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