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伏棱(Povlen)型羟基纤蛇纹石的谱学研究

其他题名: A SPECTROSCOPIC STUDY OF POVLEN TYPE HYDROXYL-CHRYSOTILE

其他摘要: 波伏棱型羟基纤蛇纹石是波伏棱型纤蛇纹石矿物的新变种,本文报导它的吸收光谱、红外光谱、穆斯堡尔谱、电子顺磁共振谱和核磁共振谱。 研究表明,吸收光谱是Fe~(3+)和Fe~(2+)的晶场跃迁以及Fe~(2+)→Fe~(3+)的荷移跃迁引起的;红外光谱是OH和Si-O的伸缩振动、OH转动以及Mg-O和Si-O的弯曲振动引起的;穆斯堡尔谱是Fe~(2+)_(八面体)、Fe~(3+)_(八面体)和Fe~(3+)_(四面体)引起的;电子顺磁共振谱是Mn~(2+)_(八面体)、Fe~(3+)_(八面体)和Fe~(3+)_(四面体)引起的;核磁共振谱是管道水,镁八面体和硅氧四面体上的OH引起的;矿物加热到82...

关键词: 蛇纹石 吸收光谱 红外光谱 穆斯堡尔(Mssbauer)谱 电子顺磁共振谱 核磁共振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