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秦岭碧口群海相火山岩岩石学研究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N PETROLOGY OF MARINE VOLCANIC ROCKS OF BIKOU GROUP FROM SOUTHERN QINLING MOUNTAINS

其他摘要: 中晚元古代碧口群海相火山岩分布于扬子古板块西北缘,本文通过火山岩岩相学及微量元素研究,对该群火山岩的岩浆系列,岩浆作用以及产出地质构造环境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论述。碧口群海相火山岩由火山相细碧岩、角斑岩、石英角斑岩及次火山相的钠质辉绿岩组成,岩相学资料表明本区细碧—角斑岩系是由偏富钠的细碧岩浆直接结晶形成,可借用"海底热卤水与岩浆混染"成因模式来说明细碧岩浆成因。火山相细碧角斑岩属钙碱岩浆系列,次火山相钠质辉绿岩属拉斑玄武岩浆系列,它们与产于火山岩系中的超基性岩组成蛇绿岩套,产于岛弧环境,按都城(1975)分类属Ⅰ类蛇绿岩。该蛇绿岩组合为橄榄拉斑玄武岩浆深部分异序次喷发一侵入的产物。

关键词: 碧口群 海相火山岩 拉斑玄武岩 角斑岩 火山岩系 细碧岩 南秦岭 岩浆作用 次火山 原生岩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