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及有关的有机物中微量元素的研究

其他摘要: 石油及有关的有机物中微量元素的研究涉及微量元素的丰度、分布和化学状态及其与石油的起源、迁移、分类和对比之间的关系等。一般地说来,这些微量元素主要是金属元素,特别是V、Ni、Co,Cu和Mg等过渡金属元素。微量元素中的大部分元素郜可呈卟啉配合物的形式存在。卟啉来自叶绿素、细菌叶绿素和氯化血红素等。这些色素与石油的形成有直接的关系。这些研究对于原油的提炼和环境工程的研究也是十分重要的。

关键词: 化学状态 细菌叶绿素 有机地球化学 环境工程 丰度 生油岩 叶赤素 洗脱溶剂 无机成因 下古生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