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AI_xGa_(1-x)As)_l(GaAs)_m]_n/GaAs(001)超晶格结构参数的X射线双晶衍射测量研究

关键词: 超晶格 X射线双晶衍射 迴摆曲线 卫星峰 结构参数

其他题名: MEASUREMENT OF ONE-DIMENSIONAL MBE[(AI_xGa_(1-x)As)_l(GaAs)_m]_n/GaAs(001) SUPERLATTICE STRUCTURE PARAMETERS BY X-RAY DOUBLE CRYSTAL DIFFRACTOMETRY

中文摘要: 本文根据超晶格结构的台阶模型,利用X射线衍射的运动学模型,导出了超晶格的X射线衍射峰的相对光强比.利用X射线双晶衍射方法测定了MBE[(Al_xGa_(1-x)As)_1(GaAs)_m]./GaAs(001)一维超晶格的衍射迴摆曲线,除超晶格的主衍射峰外,还观察到一级和二级卫星峰.由这些衍射峰之间的角距离和相对光强比,计算出了超晶格的结构参数,其中包括周期D、垒宽L_B、量子阱宽度L_Z和Al含量x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