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堡尔谱学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其他题名: THE STATUS QUO AND DEVELOPING TREND ON RESEARCH OF MOSSBAUER SPECTRUM

其他摘要: 近年来穆斯堡尔谱学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很大进展,除了各国各地区举办的区域性或专题性会议之外,作为穆斯堡尔谱学界最重要的活动是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国际穆斯堡尔效应应用会议(Intern.Conf.on Appl.M(?)ssbauer Effect,简称ICAME)。1987年ICAME会议在澳大利亚召开。此次会议的研究论文基本上反映了1985年以来,穆斯堡尔谱的研究现状及进展。本文将评述近两年来的最新进展,并简要介绍1987年ICAME会议情况。

关键词: 穆斯堡尔谱学 穆斯堡尔效应 非晶态磁性材料 穆斯堡尔谱仪 稀释致冷 内转换电子 大会特邀报告 高温超导材料 微观结构 非晶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