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极长城站地区第三系火山岩岩石学特征

关键词: 菲尔德斯半岛组 第三系火山岩 岩相学 岩石化学 钙碱性玄武岩 岛弧拉斑玄武岩

其他题名: THE PETR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ERTIARY VOLCANIC ROCKS NEAR THE CHINESE GREAT WALL STATION, WEST ANTARCTICA

中文摘要: 长城站地区出露的第三系火山岩包括熔岩、火山碎屑岩及各种次火山岩。熔岩主要为玄武安山岩和玄武岩,普遍具有斑状结构,基质为间粒、交织结构。斑晶多为基性斜长石,也有少量普通辉石。岩石化学成分显示硅酸弱不饱和至弱饱和、低钾、钛、高钙、富铝(Al_2O_3>17%)。稀土及其它微量元素的特点亦说明该建造属岛弧火山活动的产物,基本属于钙碱性玄武岩,同时具有岛弧拉斑玄武岩的某些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