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甸太古代变质层状侵入体的岩石学及地球化学

其他题名: PETROLOGY AND GEOCHEMISTRY OF THE HUADIAN HIGH-GRADE METAMORPHOSED LAYERED GABBROIC COMPLEXES, NE CHINA

其他摘要: 东北桦甸深变质层状岩体经历了中—深度变质作用和强烈的挤压变形。它可分为角闪岩、辉长岩、浅色辉长岩、斜长岩、(花岗)闪长岩等分异岩层。随着分异层序的变化,MgO、FeO~*、Ni等依次增高,而SiO_2、Na_2O、K_2O等依次降低。它们具有相似的、轻重REE较为分离的分布型式,(Sm/Yb)N约4—5,Eu/Eu~*约0.9—1.3,YbN约0.8.REE和Zr、V、Y、Cr等的地化特点显示它们是一个古老层状辉长岩体的残片和岩浆分异结晶的产物。

关键词: 变质层状岩体 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