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堡尔谱学及其在文物考古学中的应用

其他摘要: 一、前言穆斯堡尔效应是由西德科学家 R.L.M(?)ssbauer 在1958年发现的。穆斯堡尔效应的发现可同本世纪发现的 X 射线衍射和电子显微技术相媲美。它解决了过去许多科学工作者利用原有技术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其能量分辨率可达10~(10)—10~(14)(rΓ/Eγ)。穆斯堡尔效应自发现以来,发展极其迅速,现已成为专门的学科——穆斯堡尔谱学(M·S·)。由于穆斯堡尔谱学技术具有许多其他实验技术无法比拟的优点,它广泛应用于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表面科学、生物医

关键词: 穆斯堡尔效应 穆斯堡尔谱学 电子显微技术 超精细相互作用 原有技术 考古学研究 实验技术 射线能量 能量分辨率 古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