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态Fe_(90-x)V_xZr_(10)合金吸氢现象及磁性变化的研究

其他题名: EFFECT OF HYDROGEN ABSORPTION ON MAGNETIC PROPERTIES OF AMORPHOUS Fe_(90-x)V_xZr_(10) ALLORS

其他摘要: 利用Mossbauer谱、磁测量技术,X射线衍射以及二次离子质谱分析(SIMS)技术,对三元非晶合金Fe_(90-x)V_xZr_(10)吸氢现象及磁性变化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随充氢时间(相同的充氢电流密度)的增加,非晶态合金同质异能移位增加,表明充氢后Fe核处电子密度发生变化.随充氢量增加,室温下合金由顺磁状态转变为铁磁状态,超精细分布逐渐展宽,其最大值也向高场方向移动.吸氢后合金原子磁矩及Curie温度T_C有大幅度增加.0K时饱和磁化强度从未充氢合金的120emu/g增加到174emu/g.Curie温度T_C从257K增加到384K.吸氢导致磁性变化的机理,利用杂化理论模型能够给...

关键词: 非晶态 吸氢 磁性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