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谷地土壤中稀土元素含量及分布特征

其他题名: CONCENTRATIONS AND DISTRIBUTIONS OF REE IN THE SOILS FROM XIANGJIANG VALLEY

其他摘要: 用仪器中子活化法(INAA)测定了湘江谷地土壤(表层)中八个稀土元素(La,Ce,Nd,Sm,Eu,Tb,Yb和Lu),并对其分布特征作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该地区土壤中稀土元素平均含量为197ppm,高于世界土壤含量(154ppm),同时也高于我国吐鲁番地区和松辽平原土壤的稀土元素含量;该地区土壤中稀土元素含量的变异系数较大,可达50—66%;该地区四种主要类型土壤中稀土元素含量分布规律为:水稻土>红壤>黄壤>紫色土;球粒陨石归一化后,呈斜率为负值的曲线,主要富集轻稀土元素。

关键词: 土壤背景值 稀土元素 中子活化分析 湘江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