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南地区大陆溢流玄武岩的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其他题名: TRACE ELEMENT GEOCHEMISTRY OF THE FLOOD BASALT IN SOUTHWESTERN CHINA

其他摘要: 峨眉山玄武岩分布于中国西南部,根据构造位置和岩石化学特征,可以分为三条岩带,我们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测定了来自上述岩带的四十多件样品中的微量元素。通过对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的分析,说明峨眉山玄武岩介于大陆拉斑玄武岩及大陆碱性玄武岩之间,稀土元素的分配型式为富集型,富集程度随样品产出位置而异,越向西富集程度越低。(Ce/Yb)_(CN)对Ce_(CN)图解表明,峨眉山玄武岩岩浆可能由石榴石二辉橄榄岩部分熔融而成。其熔融程度中、东岩带约为5%,西岩带约为10%。(La/Sm)对La的图解表明西岩带的玄武岩是地幔物质经部分熔融形成的。而中、东岩带的玄武岩可能是母岩源经过了部分熔融后又经历了分离结晶作用...

关键词: 玄武岩 部分熔融 结晶分离 相容元素 大离子亲石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