锰结核地球化学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矿产资源 太平洋海域 蚀变岩石 物质来源 火山活动 氧化还原电位 北太平洋 沉积环境 火山作用 大陆边缘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STUDY OF MANGANESE NODULES IN THE GEOCHEMISTRY

中文摘要: 锰结核是一个潜在的矿产资源。它的特点是蕴藏量丰富,所含稀有贵重金属多。仅太平洋海域就有16000亿吨多锰结核,其中含有锰2000亿吨,铜50亿吨,镍90亿吨,钴30亿吨。如果考虑到它还继续源源不断的增长,简直可以说海洋锰结核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资源。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锰结核已进入商业性开采阶段。美国、日本、苏联、西德、法国、英国等都相继建立了冶炼锰结核的工厂。美国冶炼锰结核所得到的贵重稀有金属在国家的矿产资源中已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