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极凯西站地区风化过程的初步研究

其他摘要: 本文主要用沉积学方法研究南极地区基岩和冰碛砾石的风化作用。寒冻物理风化作用形成宏观裂缝及微裂纹,后者所达深度在1cm以内。不同粒级风化物的化学元素有明显的分异现象。风化物为富铈族稀土的选择配分型。风化粘土矿物以伊利水云母为主,对Ti,K,Cs,Rb,Sc,Sb,As,Fe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基岩风化壳中完全不合碳酸钙,属最原始的碎屑型风化壳、有轻微的砷元素污染现象。

关键词: 风化壳 粘土矿物 宏观裂缝 凯西 风化过程 东南极 南极地区 重矿物 沉积学 岩石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