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丁青蛇绿岩中玻镁安山岩类侵入岩的地球化学特征

其他题名: THE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INTRUSION OF BONINITIC SERIES FROM DINGQING, XIZANG

其他摘要: 丁青蛇绿岩中存在一套相当于玻镁安山岩(Boninite)系的侵入岩。其中的辉绿岩与MORB比较,以富Si、K、Rb和贫Ti、Zr、Y及HREE为特征,总REE丰度低,而LREE富集,类似于西太平洋马里亚纳岛弧中的玻镁安山岩。此外,辉长岩和斜长花岗岩亦以富大离子亲石元素和贫高场强元素为特征,而方辉橄榄岩则是十分难熔的。推测丁青蛇绿岩为岛弧类型的,产于洋内消减带之上的弧前环境,而不是在洋中脊上形成的。

关键词: 丁青 蛇绿岩 玻镁安山岩 地球化学 弧前环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