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任常用活血化淤药对红细胞变形性影响的观察

关键词: 活血化淤药 王清任 血小板粘附 益气活血 红细胞变形性 《医林改错》 血府 膈下逐淤汤 山甲 红细胞变形仪

中文摘要: 王清任(1768~1834)是清代著名中医。以重视实践、勇于创新而著称。在气血及活血化淤研究中有突出的贡献,他所创造的血府逐淤汤”膈下逐淤汤”等方剂至今仍在临床上得到广泛的应用,取得很好的临床效果。王氏在《医林改错》中有活血化淤与益气活血作用的方剂22个,其常用的活血化淤药有13种,对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粘度有一定的作用,但强度有很大的差别。为了进一步探讨王氏常用活血化淤药的作用,我们进一步比较观察了13种活血化淤药对红细胞变形性与血小板粘附性的影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