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VACANCY TYPE DEFECTS ON RVERSE TRANSFORMATION AND SHAPE MEMORY EFFECT IN A Cu-Al-Zn-Mn-Ni ALLOR

其他摘要: 用高温金相显微镜、扫描电镜和正电子湮没技术研究了空位型晶体缺陷对Cu-Al-Zn-Mn-Ni合金马氏体逆转变和形状记忆效应的影响。正电子湮没Doppler增宽线形参数和寿命谱测量以及金相组织观察和晶体结构分析结果表明,马氏体逆转变起始温度、逆转变温度区间宽度以及形状记忆最大恢复率随淬火冷却介质温度的显著变化可以用空位型晶体缺陷浓度的变化给予较好的解释.

关键词: 形状记忆效应 位型 正电子湮没技术 晶体缺陷 马氏体组织 淬火冷却 高温金相显微镜 金相组织观察 热弹性马氏体 温度区间;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资助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