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淡水和沉积物的多元素中子活化分析

关键词: 天然水 中子活化分析法 人体健康 水污染问题 工业发展 沉积物样品 水样分析 美国国家标准局 定量测定 环境要素

中文摘要: 一、前言天然水是重要的环境要素之一。江河、湖泊、海洋中的水及各种来源的地下水是微量元素进入人体的基本运转物质。由于工业发展带来的天然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和人类对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关系的认识日益深入,天然水中微量元素含量和行为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子活化分析法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好和用同一份样品可以测定多种元素等特点,它不仅能检出某些为人类所熟知的有害元素,还可以检出许多生命所必须的和对人体作用尚待研究的多种微量元素。在环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