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谷地土壤中微量元素铀和钍的含量及分布特征

其他题名: CONCENTRATIONS AND DISTRIBUTIONS OF U AND Th IN THE SOILS FROM THE XIANGJIANG VALLEY

其他摘要: 本研究利用仪器中子活化法对湘江谷地土壤中的天然放射性元素铀和钍进行了测定。文中报道了该地区不同土类和母质土壤及全区土壤中铀和钍的含量及其分布特征。在该区6种主要类型土壤中,铀和钍的含量分布规律基本相同,即山地草甸土>山地黄棕壤>水稻土>红壤>黄壤>紫色土。全区土壤中铀和钍的平均含量分别为4.20ppm和17.0ppm。该值均高于世界土壤中铀和钍的平均含量(2ppm和9ppm)及地壳平均丰度(2.7ppm和9.6ppm),同时也高于我国其它地区。文中还对该区土壤中铀和钍的比值(Th/U)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土壤 微量元素 铀和钍 中子活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