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反应的几何分析Ⅰ.动态堆积模型研究

其他题名: GEOMETRICAL ANALYSIS OF REACTION PATHWAYS 1. STUDY OF REACTION TRANSITION STATE BY CONE PACKING MODEL DYNAMIC APPROACE

其他摘要: 本文首次提出了化学反应过程中几何可能性的定量研究。在下列条件下:(1)反应过程中,惰性配位体的键长,立体角系数等参数保持不变;(2)惰性配位体的压缩性很小;(3)在不压缩其它配位体的条件下,某一配位体在配位球面漂移所需的活化能低于这一配位体所形成的化学键断裂时所需的相应能量。我们提出动态堆积模型。以此来模拟反应过程中各个配位体间的相对位置和运动、配位体之间间隙的大小与受压缩的程度,并计算在反应中间过程中能够容纳新的配位体的最大空缺。考虑到使惰性配位体压缩将产生很大的空间势垒,以UCp_3X为例说明了Lewis碱的配合与解离,金属-碳σ键的热分解以及一氧化碳插入反应的可能性。

关键词: 配位体 环戊二烯 插入反应 定量研究 键长 σ键 活化能 角系数 中间过程 热分解;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