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堡尔谱学数据处理方法的进展与动态

其他摘要: 穆斯堡尔效应的发现至今已有二十九年了。穆斯堡尔谱学(M·S)虽然只有近三十年的历史,但已经广泛应用到许多学科领域。M·S 的应用在我国发展十分迅速,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近150个单位开展M·S 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作。1981年成立了在中国核物理学会领导下的M·S 学组,全国性的M·S 应用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近年来,学组同国际M·S 组织取得了联系,得到了国际上的一定重视。可以预计我国的M·S 研究工作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关键词: 穆斯堡尔谱学 穆斯堡尔效应 超精细场 数据处理方法 超精细相互作用 牛顿算法 非晶合金 牛顿法 非晶态合金 非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