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子活化法研究镜泊湖水体中多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及分布特征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 湖水 微量元素

其他题名: THE DISTRIBUTION AND BACKGROUND VALUES OF TRACE ELEMENTS IN JINGPO LAKE WATER

中文摘要: 未受明显污染的天然水中多数微量元素的含量一般在ppt至ppb级。中子活化分析法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足够的准确度,可以成功地用于测定天然水中的多种低浓度微量元素,在地球化学和环境科学研究中是一种有力的分析工具。本工作采用两种预浓集方法配合中子活化和γ谱仪测量,研究了牡丹江上游镜泊湖水中23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及分布。牡丹江为松花江的主要支流之一,其上游的镜泊湖地区工业很少,湖水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受人类生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