铀酰离子配位空间的饱和

关键词: 堆积饱和 铀酰 配位体空间参数

其他题名: SATURATION IN COORDINATION SPACE FOR URANYL COMPOUNDS

中文摘要: 本文对151个铀酰配合物结构进行了配位空间堆积计算,发现无论是四角双锥、五角双锥或是六角双锥结构,在铀酰离子的赤道平面上,配位体扇面角之和都接近于180°,误差小于一个配位体。由此说明铀酰的配位饱和实际上是配位空间的饱和。 根据统计结果给出了常见配位体相对于铀酰离子的扇面角参数。这些参数可用来估计某一铀酰化合物结构的稳定性,并可推测新的协同萃取体系。还举例说明了堆积图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