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反射X射线荧光分析法

其他摘要: 一、引言在X射线荧光分析中,激发源发出的初级射线与分析样品相互作用,发生光电效应,而使样品发射出某些特征X射线。除此之外,在样品的内部以及样品的承托物上还会产生弹性散射与非弹性散射。在这些散射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散射光子。散射光子的出现,一方面限制了探测器的计数率,从而影响特征X射线谱的收集。另一方面将加大待测X射线谱的本底计数,影响特征谱强度的定量检测。统计学的分析表明,在决定检测限的诸

关键词: 射线荧光分析 分析样品 非弹性散射 本底计数 反射体 激发源 散射过程 反射技术 制样 样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