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平原土壤中稀土、铀和钍等微量元素的环境背景值

关键词: 土壤背景值 铀和钍 稀土元素中子活化分析 松辽平原

其他题名: THE ENVIRONMENTAL BACKGROUND VALUES OF REE, U AND Th IN SOILS OF THE SONGLIAO PLAIN

中文摘要: 松辽平原位于我国东北地区的中南部,主要由辽河、松花江、嫩江及其支流冲积而成,是东北地区的重要工农业生产基地,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稀土及铀、钍等元素作为地球化学指示剂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目前,国内、外在这方面的工作已得到迅速发展。研究它们的分布及迁移规律对探讨岩浆起源、成矿物质来源和地球化学演化等都有重要作用。本文首次用INAA方法测定了松辽平原96个典型剖面表土中的八个稀土(La、Ce、Nd、Sm、Eu、Tb、Yb和Lu)及铀、钍元素的含量;对松辽平原土壤中上述元素的分布类型进行了检验,并给出了它们的背景值。同时,对分布于该地区的主要类型土壤(黑土、黑钙土、草甸土、棕壤、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