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丙酮尿症患者头发微量元素锌、铅初步分析

其他摘要: 苯丙酮尿症是先天性代谢缺陷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至今尚无特效治疗。且于苯丙氨酸羟化酶的缺陷,血液中苯丙氨酸含量升高,尿中排出大量苯丙酮酸、苯丙氨酸和苯乙胺。患者表现不同程度的智力衰退,生长延缓和癫痫发作,皮肤皮皙,头发金黄,尿有鼠臭。据报道头发能反映机体微量元素的状态,不同颜色头发中微量元素的含量不同,我们应用质子激发X线分析法,对17名患儿和15名性别健康儿童头发样品进

关键词: 微量元素锌 苯丙酮尿症 患者头发 智力衰退 特效治疗 线分析法 苯乙胺 先天性代谢缺陷 发铅 苯丙酮酸